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風力發電擬2016投產中電料加電費2%


        中電企業發展總監盧柏昌(中)表示,中電計劃在清水灣對出海面興建最多67台135米高的風力發電機,為8萬戶家庭供電。左為中電項目發展經理陳君穎,右為中電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顏子翔。(馬耀森攝)

【明報專訊】中電計劃斥資50至70億元,在清水灣以東約10公里的海面,興建最多67台、每台135米高的風力發電機,為最多8萬戶家庭提供電力。若進展順利,風場有望於2016年落成投產,並會即時把成本反映在電價上,預料令電費增加2%。
中電昨公布,明年中會在選址安裝離水面80米高的海上數據塔,花一年收集風速、風向等氣象資料,決定風場最終規模。

每戶每月平均多22元

中電目前每度電0.941元,電費若增加2%,每度電增加不足2仙;以中電目前共有234萬工商和住宅客戶計,去年每戶每月平均繳交電費約1080元,若加 電費2%,即每戶每月要多交22元電費。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認為,中電可透過出售減碳配額,降低整體成本和加價幅度,亦可透過推行電費分級制,把成本 轉嫁用量較高的用戶,「可令市民更易接受可再生能源」。
為改善空氣質素,政府計劃未來幾年逐漸增加潔淨能源發電比例,如增加使用天然氣。早前國家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宣布明年提早「西氣東輸」,向香港供應天然氣,中電當時預告,「天然氣價格一般會較燃煤為高」。換言之,中電未來數年的電費可能加完又加。
中電企業發展總監盧柏昌昨交代籌備海上風場進度時,已表明「潔淨能源要付出多些」,又指可再生能源不便宜,中電只是根據政策發展可再生能源。而整體電費受通脹和燃料價格等各種因素影響,海上風場投產後,電費不一定加2%。

擬用「沉箱技術」建數據塔

環 境局發言人表示,按政府與中電簽署的《管制計劃協議》,中電須就風力發電場投資計劃提出申請,當局尚未收到申請;當收到風力發電場投資計劃,會嚴格審核, 平衡各考慮因素,包括風力發電的穩定、安全、環保效益及對電費的影響,以改善香港的發電燃料組合和應對氣候變化。 中電項目發展經理陳君穎表示,中電計劃以興建海上鑽油台的「吸力式沉箱技術」興建數據塔,抽走地基沉箱內的水,把沉箱推進海牀,毋須挖泥和打樁,亦不會產 生噪音。他說,裝設數據塔的經驗可為未來興建海上風場提供參考。數據塔成本7000萬元,約佔整體工程費用的1%。


Tel : 2343 0030    Fax : 2763 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