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不織布袋倍增膠袋稅被指不環保

不織布袋倍增膠袋稅被指不環保



劉志良指出,市面不停推出新款式的不織布袋,以致供過於求。


【本報訊】環境局正就膠袋收費第二階段進行公眾諮詢,香港塑料袋業廠商會上月進行的 調查發現,首階段收費只成功減少背心膠袋及平口膠袋的耗用量,但製造過程耗用更多塑料的不織布袋產量卻增加近一倍,因此認為膠袋收費計劃未達到減少耗用塑 膠的環保效果,認為無必要實施次階段徵費。但環境局指現正就不織布袋收費進行諮詢,認為次階段計劃可進一步改善市民生活習慣。

用膠量多 50倍不能分解


有調查指膠袋收費首階段實施後,背心膠袋及平口膠袋耗用量均減少。
12345678910
香港塑料袋業廠商會上月以電話及問卷訪問 68個膠袋生產商,調查結果顯示背心膠袋和手挽膠袋產量分別下跌 68%和 20%,其他膠袋產量卻上升,不織布袋升 96%,垃圾袋升 63%,複合袋升 35%、平口袋升 33%。除背心膠袋和手挽膠袋外,整體塑料袋生產量不跌反升。
該會副會長劉志良指出,膠袋稅實施之後,不少市民用不織布袋代替一般膠袋,但不織布袋用膠量比背心膠袋多 30至 50倍,而且不能分解,反增加堆填區負擔。他指膠袋稅令市民以為少用膠袋就是環保,該會反對實施第二階段徵費,並促請政府實施回收膠袋。

環團指次階段可減用量

不過,環保組織「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直言,不認同塑料袋業廠商會的說法。他指首階段膠袋 收費只涵蓋連鎖超市及便利店,較多派發不織布袋如時裝零售店等店舖卻未在法例規管範圍。但次階段的覆蓋層面擴大至全港所有零售店,加快推行次階段計劃,將 可大幅減少不織布袋的耗用量。
環境局則回應指,在堆填區收集的棄置膠袋數據顯示,只有 0.4%屬不織布袋。該局一直不鼓勵零售店派發不織布袋,現正諮詢公眾把不織布袋納入徵費,也會教育市民不織布袋也是由塑膠製造。
(蘋果日報)

Tel : 2343 0030    Fax : 2763 04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