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徵費毋須上繳 有彈有讚 膠袋徵費擬擴全港零售店

徵費毋須上繳 有彈有讚 膠袋徵費擬擴全港零售店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黃燕儀報道:政府計劃推行第二階段膠袋徵費,建議擴大膠袋徵費至全港6萬個零售店, 無手挽的平頭膠袋亦要收費每個5毫,但用來盛載新鮮食物的膠袋則可獲豁免。建議最「特別」之處,便是膠袋徵費毋須上繳庫房,理由是可減低當局及中小企的行 政負擔。有關建議將諮詢公眾3個月,預料最快可於2013年實施。多個環保團體「齊聲」歡迎,但擔心監察有困難。有議員促請當局增派人手抽查,加強檢控。
    平頭袋亦收費 裝新鮮食物豁免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昨午解釋第二階段膠袋徵費建議時指出,自09年7月推出計劃以來,登記零售商減少派發膠袋數量達九成,由逾6億個減少至約 1億個,首年徵費2550萬元,較預計的2億元為少,可見計劃成功減少了膠袋的使用量;但未有膠袋徵費的地方,整體的膠袋數目由40多億個上升了約6%, 因此計劃推行第二階段徵費,將膠袋徵費擴展到全香港6萬個零售店。
    目前膠袋徵費主要涵蓋約3100間大型連鎖超巿、便利店和個人衛生及美容產品零售店,政府建議擴展至所有零售商,不論其規模大小,售賣食物及濕貨店可獲豁免,徵費維持在每個5毫,原本獲豁免無手挽的平頭膠袋亦要收費。
    詢眾3個月最快后年實施
    邱騰華稱,過往因應徵費「上繳」,當局每年要處理25萬份報表,考慮到行政成本和小商戶無電腦及相關技術,建議是次商戶收到的膠袋徵費,毋須上繳政府。
    邱騰華表示,日后如果毋須上繳,當局會加強抽查及透過舉報等途徑,確保商戶有徵收費用。至於是否繼續沿用目前的檢控方式,或以定額罰款取 代,則要徵詢律政司意見,當局相信立例禁止免費派膠袋或以回贈方式退回徵費,足以監管,有關建議會諮詢公眾3個月,預料最快可於2013年實施。
    邱騰華指,實施膠袋徵費計劃后,紙袋及環保袋的弃置量只是微升,有關數量亦只及膠袋弃置量的0.4%。
政府無具體定案廣納眾意
    環保署補充,當局會參考其他有徵收膠袋稅的地區,包括內地、台灣和愛爾蘭,唯一考慮有豁免的是盛載新鮮食物的膠袋,考慮到衛生問題,預先包 裝的新鮮產品的膠袋亦可獲豁免,但用以盛載蔬菜、冷、熱熟食就不可有預先包裝。發言人指,政府目前對有關細節未有具體的定案,會在諮詢期間收集更多意見。
    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區詠芷支持當局的建議,但認為政府應該訂明禁止商戶免費或以低於5毫向市民派膠袋,當局亦應該成立巡察隊,突擊檢查商店;綠領行動總干事何漢威亦贊成擴大計劃範圍,又認為平口膠袋徵費,有助減少現時消費者濫取這類膠袋的情况。
    議員促增抽查加強檢控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歡迎擴展徵稅計劃,但擔心毋須上繳膠袋費,可能造成法例漏洞,商戶未必會收費甚至會回贈款額予消費者,達不 到計劃的目的,促請當局增派人手抽查及加強檢控;另一名委員李永達則擔心,當局無足夠人手監察徵費,最終只能間中抽查或倚靠商店自律,質疑計劃成效。
    另外,有商戶同意應該設膠袋徵費毋須「上繳」,否則中小企要記錄膠袋數量將造成好大負擔;但亦有居民直指是「屎橋」,令商戶有更多彈性「處理」膠袋,根本達不到減少膠袋使用的目標。

(香港商報)


Tel : 2343 0030    Fax : 2763 04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