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棉布袋 - 棉製品勢必貴價



華爾街日報--對中國南方小城義烏來說﹐假日季通常是歡樂喜慶的時節。零售商都知道﹐義烏是全球最大的銷售聖誕樹裝飾品、吹著薩克斯的聖誕老人像和其他聖誕用品的市場。但今年﹐成本上升也許會使這座城市中的400多家聖誕用品生產商開始偷工減料。
並非只有勞動力成本增加了。製造商抱怨原材料價格上漲也導致利潤率減少。例如棉花價格就在一路攀升﹐11月初每25公斤棉花價格從260元漲到了 280元﹐ 幾天後又漲到了350元﹐最終在11月中漲到了380元。在義烏製作聖誕用品的張梓烽說﹐價格每天都在變﹔更糟的是﹐棉花供應量從11月開始就十分緊張。
為了應對成本上升﹐一些聖誕用品製造商開始用合成纖維材料替代一貫使用的棉花來製作聖誕老人的短上衣﹐聖誕老人肚子中的填充物原本是棉花﹐也被換成 了沙粒。 聖誕老人並非唯一使用更廉價原材料的商品。義烏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商人說﹐我們的雪人玩具都是用沙粒填充的﹔這樣可以節省棉花﹐同時還能增加重量﹐使玩具 更容易立起來。
鑒於中國製造的產品質量已頗為引人擔憂﹐全球消費者可能不會接受這種削減成本的做法﹐但黃以明堅持說這種調整是值得的。他說﹐聖誕用品是消耗品﹐因此用化學纖維替代棉花不會改變產品的功能﹐但能幫我們削減成本。
義烏並非唯一受成本上漲困擾的城市。義烏聖誕用品行業協會說﹐義烏製造的90%左右的聖誕用品都是出口海外。官方媒體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在 最近對中國製造聖誕用品成本上漲進行了報道﹐其中紐約市布萊恩特公園(Bryant Park)附近的一家聖誕用品商店店主接受採訪時說﹐他店裡的聖誕用品幾乎都是中國製造﹐並且越來越貴。他對CCTV說﹐價格每年都在漲﹔越來越高。
據CCTV的報道﹐美國銷售的聖誕用品約70%都是中國製造。
然而﹐即使紐約和其他地方的零售商願意花更多的錢﹐義烏的聖誕用品出口商今年的聖誕節仍不會好過。浙江卓遠聖誕工藝品場總經理蔡勤亮說﹐我們今年的利潤肯定會下降﹔我們的成本漲了5%到10%﹐而價格最多只漲了2%到3%。
希望只能用沙粒填充雪人的日子會在明年聖誕節之前過去。
撰稿﹕華爾街日報Sue F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